上海建桥学院张大成教授作客上海电视台参加社会热点剖析

文章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495

近日,占据国内智能配送快递柜市场绝大多数份额的丰巢公司,因为涨价处于风口浪尖。430日,丰巢宣布进入会员时代。即日起,只有丰巢的付费会员才能够享受超时收件的服务,月度、季度会员费用分别为5元和12元。非会员用户超过12小时开始收费,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按照目前的物价水平,丰巢的标价并不算高,却引发众怒。成为行业和社会热点事件。上海电视台抓住这一事件及时进行热点追踪,在东方财金.浦东频道632观察节目进行专业探讨与评论,话题是“超时收费”引争议 “快递柜难题”待破解。

我校商学院物流系张大成教授受邀作为嘉宾参加了该话题的探讨与评论,就丰巢快递柜存放超时将收费,各地小区掀抵制浪潮。从丰巢遭遇“封巢”危机引出快递柜问世之初,是为了什么?“双向收费”到底是巨额亏损下的无奈之举?还是垄断后的“卸磨杀驴”?等话题做了专业点评和剖析。张教授重点对快递柜的经营特点,到底是盈利还是亏本?快递柜如何发展做了分析。深入分析了快递柜经营的盈利模式,强调租柜业务的关键点是周转率,周转速度直接影响快递柜盈利效率。因快递柜本身投资大,回收依赖租金收益的摊销,经营者希望提高他的收益。有他的客观性一面,但使用快递柜为顾客投递的收费必须顾及用户的权益;快递柜的投入不仅仅是柜机成本,更重要的是还需要信息系统,它的运营成本比较高,快递柜需专业维护。

快递柜是快递配送终端最后“100米”的主要渠道之一,对快递柜最初发展对电商的支撑作用和一直推动电商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未来社会需求对快递柜的更高要求进行了分享,展现了我校物流专业教师聚焦社会需求、聚焦社会热点、聚焦专业创新的应用型专业特色,对社会热点问题和矛盾焦点勇于探索和剖析,体现了我校商科专业服务方向和服务社会的专业能力。






信息门户

http://i1.gench.edu.cn


登录名为工号或者学号,初始密码为用户的身份证号

后六位(无法登录联系信息化办公室)。


* 技术支持电话:021-5813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