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布可思艺,由染而生”结课展顺利举办

文章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26 浏览次数:33

 

中国传统手工印染在生活中形成和发展,种类繁多、纹样丰富。据史料记载早在秦汉时期就已形成,反映出了中国农耕文化的特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思想、造物理念、工艺水平以及劳动人民朴素的审美情感。中国传统手工印染作为最古老的装饰手段,是传统纺织业的主要工艺形式,在世界印染领域中独树一帜,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传统手工印染作为一门深受学生喜爱的综合素质选修课,动手实践性强,内容上强调中国传统对“手工印染艺术”的定位性,并探讨现代时尚纺织品中手工印染的视觉与技术的审美因素。使学生在动手实践中传承非遗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之美,增强民族自信和自豪感

   

        

              

 

此次参展的系列作品100余件充分展示东西方文化中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融合。该展坚守“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的理念,可持续性的开展非遗传承和设计创新活动。学生们在遵循传统植物工艺原理的基础上,尝试将当代艺术表达融入其中运用板蓝根染料将情感元素注入作品,创作过程采用“徒手扎染、夹染”的方式,运用绳索、针、线、型版等辅助工具,依照绳索与织物的“扎、缚、夹”等关系,和织物产生最真切的接触,形成自己独有的创作语言。人、物、自然三者的关系,恰当的将其呈现在展览空间里,同时衍生出系列文创产品。

 



 



 

 

 

 

 

 

 

 

 

 

 

 

 

 

 

 

 

 

 

 

 

 

 

                              

信息门户

http://i1.gench.edu.cn


登录名为工号或者学号,初始密码为用户的身份证号

后六位(无法登录联系信息化办公室)。


* 技术支持电话:021-5813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