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商学院召开大思政课共建研讨会

文章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3 浏览次数:1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这一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办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高校开辟立德树人新路径和探索铸魂育人新方法指明了方向。近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商学院协同参与的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在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心”顺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刘爱香副教授作为此次共建活动的结对领导分别携本学院相关老师出席。

在研讨会召开之前,大家先行前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参观临港建设展览馆,观看临港发展宣传片,深入了解临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设立临港新片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彰显我国坚持全方位开放鲜明态度、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临港从昔日的满是滩涂成长为今天美丽的宜居之城,充分见证了新时代以来的临港速度和中国速度。集城市休闲、金融文旅、居住生活于一体的滴水湖景观带正如一颗明珠镶嵌在海天交汇的东海之滨,恰如一张城市名片闪耀在美丽的东方大地。大家纷纷称赞临港近几年的发展变化,表示要将临港的发展作为大思政课的教材,带领学生爱上这座城、融入这座城,共同建设这座城。


随后,大家前往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心”开展研讨活动。在研讨中大家纷纷聚焦滴水湖景观带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一致认为滴水湖景观带的建设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恰如其分的体现了习近平“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建设理念。宋艳华教授谈到:大思政课就是要润物细无声式的讲好中国故事,要因时、因地讲好临港发展的故事,要在高度上体现党的执政理念、发展理念、建设理念。她表示,滴水湖景观带的建设也是临港建设的缩影,要以此为契机给学生讲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透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内涵。商学院旅游系系主任华玉老师从旅游管理专业的角度谈到:红色旅游讲的是红色故事,而城市观光旅游讲的则是改革发展的故事,无论是红色故事还是改革发展故事都是大思政课的资源,临港新片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典范,可以更好的引导学生争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激发广大学生立志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刘爱香书记则谈到:大思政课,就是要通过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以及新时代以来的伟大变化,让学生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她表示,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临港新片区还有更多值得深入挖掘的思政要素和素材,要边走边看、边走边学,边走边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如今,我们比以往拥有更先进的教学手段、更便捷的教学资源和更强大的教学自信。来自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助力也定会助力大课程思政的建设,从临港发展角度出发,回归民族伟大复兴之重任,是作为每个教育工作者必须要讲好的中国故事。

 

信息门户

http://i1.gench.edu.cn


登录名为工号或者学号,初始密码为用户的身份证号

后六位(无法登录联系信息化办公室)。


* 技术支持电话:021-5813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