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商学院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寒假期间赴浙江安吉余村参观学习

文章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次数:217


20058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安吉县余村考察,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203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重访“两山”理念诞生地。看到余村的变化,他很欣慰:“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2022年余村成为我国唯二入选联合国“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名单的乡村之一。

214号,商学院组织党政领导班子赴浙江安吉余村参观学习,追寻总书记足迹,感悟总书记生态情怀。走进余村,绿树掩映、溪水潺潺,碧水青山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生动诠释着“美丽中国”的图景。难以想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余村还是全县有名的工业村、污染严重村。2005年,在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余村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淘汰重污染企业,开展村庄整治,转型发展绿色经济、生态经济、旅游经济,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致富路。


大家走近余村党群服务中心,了解余村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得知余村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通过贯彻“支部带村、民主管村、生态美村、发展强村、依法治村、平安护村、道德润村、清廉正村”等发展理念,在村基层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余村发展的好关键在于党的政策好,在参观过程中也从当地群众口中了解到,他们十分感谢党和国家的有利政策,并纷纷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如今,余村通过筹建“两山”共建合作馆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帮助新疆、西藏、四川等扶贫市县销售特色农产品,展示当地特色文化产品,充分诠释了共同富裕才是真的富裕这一发展理念。

刘爱香书记在参观学习中谈到:“两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核和鲜明特色,凝结着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深邃思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她强调:商学院党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始终奉行绝不关起门来搞研究。她希望大家利用此次参观学习机会深刻认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从自身出发深入研究并充分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学院党委委员、旅游系系主任华玉老师谈到:在教育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中指出专业课程思政要善用社会大课堂,建好用好各类“大思政”实践教育基地。余村旅游实践是乡村旅游与生态融合发展的优秀案例,余村是旅游管理专业研究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与旅游扶贫的优质“大思政”实践基地资源。本次参观学习,对于旅游管理专业探索实践教学内容与内涵提升,研究课程思政与专业实践结合,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余村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党指引的路就是正确的路。余村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经验,将极大的拓展了专业主题社会实践、主题教育活动的思路,在今后指导学生如何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着重要应用价值。余村案例也极大的带动了中国广大乡村的积极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然成为全社会共识。

 


信息门户

http://i1.gench.edu.cn


登录名为工号或者学号,初始密码为用户的身份证号

后六位(无法登录联系信息化办公室)。


* 技术支持电话:021-5813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