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向,无问西东——西部计划志愿者采访特辑

文章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4771

2020年我院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心怀“感恩、回报、爱心、责任”八字校训,到西部地区勤恳奋斗、默默奉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青春理想。下面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他们的志愿生活吧!



章崎琳学姐

地点: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共青团施秉县委

问1:学姐为什么想去西部呢?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地的什么呢?

来自西部地区的我,看过太多报道偏远山区的志愿者故事,自己对此也充满了渴望。因为疫情,看到当祖国、人民需要时,抗疫一线人员的挺身而出,让我更加坚定自己参加西部计划的决心。大学期间的众多志愿者服务经历,让我对基层服务情况有了些许了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脱贫攻坚正当时,一同跨步前行奔小康。我想趁着年轻,把青春力量奉献社会。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挥洒青春,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印象最深刻:当地神秘美丽的自然生态,古老厚重的民族风情,原汁原貌的文化遗存和勤劳善良的人民群众。让我与祖国有了更多温暖的碰撞和交融,更热爱脚下的热土,并且给予自己更多可能性。

问2.学姐在西部适应吗?有工作的动力吗?

虽然我的工作和所学专业不对口,但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党建中心和实习工作的经历,老师们的教导,学校学院的培养,让我能够在学校过渡到社会繁琐的工作中游刃有余。

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志愿服务中遇到每个人的一句谢谢,就是我做志愿者最大的动力。

问3.学姐有想对在西部任职或者即将想去西部的师弟师妹说点什么吗?

满腔热情是好事,但不能盲目跟风。从我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至今,见到太多打退堂鼓的小伙伴。如果真的向往西部计划,在报名之前就要去了解它的方方面面,首先要能对自己的选择和决定负责,其次才能对家庭和国家负责。脚踏实地往往比满腔热情更加重要。

在参加西部计划面试的时候,语言表达流畅是基本要求,除了表达自己的决心之外,如果能说说自己对西部计划的认识,以及关于将自己的知识技能在服务中发挥作用的想法,那成功录取的几率就很大。如果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将自东向西而行,来到基层驻扎,在服务中我们可能会面对很多不同的群体,也会遇到很多困难,需要我们有较好的抗压能力和应变能力。帮助这些未曾谋面的兄弟姐妹,相信这段经历会为西部儿童灰暗的眼睛里增添亮色,更会在你的人生长河里熠熠生辉。



詹柠檬学姐

地点:重庆市大足区在龙岗街道办事处 

问1.学姐去的是西部的哪个地方?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地的什么呢?

我的服务单位是重庆市大足区在龙岗街道办事处,岗位是党政办文书室工作人员。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工作单位的这些领导和同事们,我觉得这里的人都是十分的和善,和蔼可亲,会不断的鼓励我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也会主动跟我聊天,让我觉得很亲切,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的。良好的氛围和身边人的支持让我觉得虽然有时候很累,但是我很快乐,生活很充实,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问2.当初学姐为什么想去西部呢?

至于为什么来这里,我觉得就是为了圆梦。我读书期间接受了馈赠,如今,想回馈社会,这也许就是我毕业后迈出的第一步。

问3.学姐在西部适应吗?

在领导和同事的关怀和帮助下,我不断成长,不仅提高了自己,更收获着满满的温暖。在这段时间里,我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磨练了自身意志、丰富了工作经验,回顾这一年,颇有感触,从各个方面都成长了。我愿不忘来时路,披荆斩棘冲,把热情和认真通过努力工作挥洒在这片热土上。

问4.有想对在西部任职或者即将想去西部的师弟师妹说点什么吗?

我希望即将前往西部的朋友们带着一颗最诚挚的心来,只有这样,你才能收获你最想要的,并且那些你收获的就是你人生中最最宝贵的财富。 



曹子凡学长

地点:重庆大足区 

问1.当初是为什么选择了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对当地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呢?

西部计划跟当兵一样,一生只能去一次,想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地的石刻文化还有火锅。

问2.对西部志愿者工作还适应吗?谈谈想法

很适应,工作方面的话,应该算是松弛有度,也有放松休息的时候,也有忙的时候,每天处理一些事情,然后处理的事情越来越多,挺有成就感的,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 

问3.有想对在西部任职或者即将想去西部的师弟师妹说点什么吗?

选择了就要努力,西部计划能让你有一次终身难忘的体验。

 有想对党建小伙伴们说的话吗?

詹柠檬学姐:我希望党建的小伙伴们能够把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当成一本书去学习、思考、领悟。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将党建中心的精神不断发展传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曹子凡学长:我们都是经历了魔幻2020的人,自2019年疫情爆发至今已经发生了太多以前的人从未经历过的事,这既是大考验也是大机遇,遇到挫折不要气馁,去追求心中的太阳或是寻找宁静的港湾,有了目标你就会变得无比强大。我虽然算不上成功者,但是有什么烦恼或者问题都可以联系我,对于西部计划有兴趣的可以找我说说话,我很乐意为大家排忧解难。最后祝党建的小伙伴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章崎琳学姐: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党建小朋友们要珍惜在党建中心学习的机会,发挥自身优势,为党建中心越来越好献计献策,也许会很忙、会占用很多课余时间,但步入社会时一定比部门浑水摸鱼的人在遇到繁琐工作中更游刃有余。党建小朋友们要多参加社会实践,丰富自身阅历;成绩很重要,挂科不可取;学会断舍离,避免太安逸;爱自己所爱,不必太功利;凡事提前规划,好好把握,别随波逐流;谨言慎行之,自律即自由。打游戏一时爽,背书一时难,一天的选择看起来差别不大,四年下来就是一个人质变的鸿沟。希望党建小朋友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三位从商学院学生党建中心走出去的优秀学长学姐们起了一个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商学院学生党建中心也为三位学长学姐们送达了关怀和问候。严寒酷暑,你们温暖他人,年年岁岁,希望你们一切无恙。有时间常回来看看,商学院党建在这里等你们。



勇担时代责任,青春奉献祖国

愿学长学姐

心有所向,无问西


信息门户

http://i1.gench.edu.cn


登录名为工号或者学号,初始密码为用户的身份证号

后六位(无法登录联系信息化办公室)。


* 技术支持电话:021-5813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