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二)——《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学》张润兴

文章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次数:311



本学期我承担的是17级物流管理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和19级工商管理的《管理学》课程,所选择的平台是超星学习通。下面我从课程建设、课前、课中、课后、考核五个方面罗列一下我的教学实践以及粗浅的感悟。

《人力资源管理》课程门户      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9044558.html

《管理学》课程门户:  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9035031.html

(请复制到地址栏打开)

一、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开展线上教学的基础。没有丰富的课程资源,线上教学必将沦为“水课”。课程资源必须是丰富的、全面的、不断更新的、方便学生自学的。

《人力资源管理》和《管理学》的课程资源包括:

1、完整自编教材电子版:方便学生系统自学。

2、完整全程教学录像(课堂实录):方便学生预习、复习,感受教师的思维训练。

3、全套PPT:对知识高度提炼,方便学生提纲挈领抓住重点、难点。

4、不断完善的课程微课:方便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5、针对各个章节的扩展阅读:拓展学生知识面、满足学生求知欲。

6、相关的教学文档:方便学生掌握课程“游戏规则”和整体规划。特别是具体的教学计划非常重要。

7、配套的习题库(人力资源管理873题、管理学534题):随时可以自动或手动生成作业库和试卷库。习题库对在线授课的重要性无论怎么渲染都不为过。有了习题库,可以有针对性的布置预习任务、随堂测验、课后巩固、学生自测、在线考试等。(下面以人力资源管理为例)

二、课前

课前准备从两个方面来阐述:一是整个课程开始之前的准备,二是每一节课的课前准备。

1、开课前准备

开课前要做好以下工作:

1)平台测试:在学生的配合下,所有的功能模块都要测试一遍,对有疑虑的功能要及时与技术人员或有经验的老师沟通,要做到非常熟练。

2)成立课程管理团队:建立包括所有同学、辅导员、授课老师的微信群。建立由班委组成的课程管理微信群,作用十分显著。

3)课前调研:通过“论坛”、“问卷”、“投票”、“群聊”等功能,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获取知识的偏好、喜欢的互动方式等。根据调研和统计结果选择合适的授课及互动模式。

部分课前调研截图

2、每一节课前准备

每一节课前要做好以下工作:通过“通知”、“论坛”、“微信群”功能,提前三天布置下节课预习任务,通过“作业”功能布置预习作业,通过微信班委群提醒同学们完成预习任务。

三、课中

每一节课的流程基本如下:

1.提前15分钟签到:提前5分钟截屏“未签到”名单给班委群,通过班委微信群提醒效果非常好,班委经常逐个打电话通知个别同学。整点上课时点截图签到情况,方便考勤班长记录考勤。

2.第一段直播:针对预习作业完成情况有针对性的讲解错误率比较高的知识点。

从后台统计,可以看到哪个题错误率高,谁做错了,以及错在哪儿,可以有针对性的讲解知识点,可以在直播中有针对性的点名与学生沟通,学生可以通过弹幕及时与老师互动,确保每一个点都会、每一个学生都会。

3.关闭直播,随堂测验:针对第一段直播中讲解的知识点,现场从题库选取对应习题测试,5-10分钟即可。作用有二:既能测试刚才简介的知识点学生是否掌握,又能测试是否有学生没有认真听直播,比如刚讲过的点依然不对或者测试未完成。

4.第二次直播:针对预习任务论坛的跟帖,系统讲解重点、难点。通过直播中老师提问,要求学生弹幕回答的形式,对表现好的同学点名表扬,回答错误的善意调侃等轻松幽默的形式充分互动。

5.下课前5分钟:总结本节内容,友情提示课后的学习任务,如有必要可以重申“游戏规则”。

 

四、课后

 

在线授课真正的工作量在课后。课后工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1、通过平台强大的后台统计功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做到有针对性的点对点的提示、辅导、督促、答疑等。

2、通过与辅导员、班委精诚合作:

在线授课中,真正的幕后英雄是优秀的辅导员和班委,他们更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能做到更有针对性的督促,特别是对少数相对比较懒散、以前学期已经有挂科的同学能做到“定点帮扶”,效果奇好、功不可没。工商辅导员陈传宝老师经常在群中针对某一次测验成绩导出结果,并结合班级学生实际情况所做的对比分析表,并对学生们进行语重心长的提示。

五、考核

为了全方位立体考核学生的学习状况,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自学习惯、自学能力,可针对不同课程特点,设置成绩权重,提前告知并随时提醒同学们。


信息门户

http://i1.gench.edu.cn


登录名为工号或者学号,初始密码为用户的身份证号

后六位(无法登录联系信息化办公室)。


* 技术支持电话:021-5813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