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新百年,青春正飞扬

文章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795

商学院青年积极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

四月末,商学院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开展“五四精神”系列活动。我院以“五四精神”为出发点,希望广大青年将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通过团组织生活会、团课的理论学习和“青年说”活动、海洋公益等社会实践,来树立起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明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入班级

4月中旬为发扬五四精神,在大一共计开展29场“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团组织生活会。活动开始前,先由各班团支书介绍“五四运动”的意义,接着结合当今社会时事,学习贯彻“团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即“八个着力”,争做“四有青年”,在活动的最后,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各班同学手握团徽进行宣誓。此次活动以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契机,动员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从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上坚持科学发展观,开拓学习视野,积极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五四精神入团课

429日下午在8323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团干部主题团课,商学院分团委书记马璐璐老师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带领大家回到历史上的191954日,介绍了那场爱国运动的意义,接着将问题回归到当代青年该如何贯彻五四精神,引入了新时代“四有青年”的理念教育,让同学们真正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紧接着,全体起立右手握拳进行了庄严宣誓,承诺肩负历史重任,坚持奋斗,努力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此,本次团课圆满结束。此次团课旨在希望大家要牢记习总书记所言:“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即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 五四精神进生活

   为使五四精神深入大学生活,在55日、56日以及58日晚在大一各班教室举办了29场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時代”主题生活会。在生活会上,首先鼓励同学们进行“青年大学习”,紧接着以弘扬雷锋精神为着手点,来加强我校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其次,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开展了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最后以 “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及“推进团学改革攻坚”两个部分的内容收篇。此次活动意在完善“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体系。优化组织机构,树立“要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的鲜明导向,激励教师指导社团的管理,进一步在党委领导下规范学生社团管理,深化学生社团部门的育人功能。

燃五四火焰

(一)“扬五四精神 畅青春之梦”师生座谈会

 为扬五四精神,畅青春之梦,我院在57日下午在8305举办师生座谈会,首先邀请方晶晶老师、曹艳萍老师、陈传宝老师、马璐璐老师讲述自己青年时期如何度过五四青年节,此后以师生分享交流的活动形式来对五四精神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探讨,具体问题有“现阶段新时代新青年该如何作为”、“五四精神,怎样落实到行动上”、“创新”等方面,各位老师就自身经验为学生一一进行了解惑和引导,鼓励当代青年们要趁年轻建立信念,建功立业。此次座谈会所展现的侧重点为:每个时代对青年的要求不同,现阶段要争做“四有青年”,五四精神的高度虽然很高,但是落实到行动上,只要在每一个阶段都拥有明确的目标,做好自己的事,就是一种成功。

(二)“五四青春寄语——献给正在奋斗的你”宣传栏

在商学院一楼大厅,我院设立了 “五四青春寄语——献给正在奋斗的你”展板,上面寄托了商学院各位辅导员老师对学生们的殷切期待,盼望学子们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举五四火炬

(一)畅聊五四故事-“青年说”

57日下午,商学院在三教222举办“青年说”活动,十六名学生上台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每个人根据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生活侧重、思维模式站在众人面前讲述自己。每一位选手站上舞台,用他们的自信,来感染其他人,同时收获属于自己的进步。此次活动通过青春故事的分享,让同学们更好地树立正确的三观,知荣明耻,明辨善恶,对于当代青年的我们,这是最为重要的。

(二)践行五四精神-志愿服务活动

我院一直提倡进行志愿者服务,一学年提供志愿者超2000人次。420日上午,我院组织了上海书院敬老院的志愿者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的活力与阳光,为敬老院带来了欢声笑语。虽然志愿者们和老人们有语言上的差异,但是志愿者们通过为老人们表演节目,捏肩捶背等特殊的方式表达了对老人们的关爱。在和老人们互动的过程中,老人们露出了和蔼的笑容,有时,还会看到老人们眼眶中泛泛的泪光。此次活动旨在向老人们送去温暖,向老人们展现弘扬五四精神大学生,让老人们看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心与青年活力,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实现自我价值。

在上海野生动物园,我院志愿者共同参与了动物园的志愿者活动。即使是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同学们还不忘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在我院实践部干事的带领下,同学们顺利到达志愿者站点,等待负责人黄老师的任务分配。虽然当天天气炎热,参观人员繁多,志愿者们也都能耐心的完成负责人分配的志愿者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志愿者服务意识,为弘扬五四精神而奋斗,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努力,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在实践中发扬奉献精神!

(三)发挥五四作用-海洋公益净化沙滩实践

512日下午在东海边,我院组织进行了海洋公益净化沙滩活动。在商学院分团委书记马璐璐老师和冯慧丽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开始进行环境清理工作,虽逢恶劣天气,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同学们的积极性,在互帮互助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打扫,并用实际行动感染游客们也自发加入环保的队伍。此次活动旨在让大学生从身边、从小事做起,见微知著,学习贯彻“五四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自觉地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理想与学习工作统一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为之不断奋斗。

此次五四系列活动圆满落幕,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当代爱国主义新增添的精神内核与价值述求——要学会肩负起对于这个国家的历史责任,塑造起具有时代光芒的民族精神。同时也提高了校园思想氛围高度,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


信息门户

http://i1.gench.edu.cn


登录名为工号或者学号,初始密码为用户的身份证号

后六位(无法登录联系信息化办公室)。


* 技术支持电话:021-5813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