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段亚伟博士--《我国社会保险统筹层次过低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01 浏览次数:457

331日下午, 商学院323会议室,段亚伟博士(女,1981年生,讲师)讲座----《我国社会保险统筹层次过低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段亚伟博士2005年毕业于江苏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获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 财政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政府财政支出与社会保障、政府资产负债表,曾公开发表论文多篇,其中SCI检索一篇,EI检索一篇,CSSCI检索两篇,核心期刊三篇。 参编教材三部。

主要内容简介:

作为现代国家一项基本制度,社会保障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尽管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得以不断发展,但其制度内容尚不完善,其中统筹层次过低即是一个突出问题。我国社会保险较低的统筹层次已经成为制约社保制度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社保基金统筹的核心是实现基金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调剂使用,通过扩大基金互助共济和风险分担的范围,以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并实现基金使用公平性及效率最优的目标,过低的统筹层次则不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损害了社会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是社保制度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提高社保基金运营效率的客观需要。本次报告对此问题进行了介绍。

讲座现场

信息门户

http://i1.gench.edu.cn


登录名为工号或者学号,初始密码为用户的身份证号

后六位(无法登录联系信息化办公室)。


* 技术支持电话:021-5813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