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的长征路——商学院党委组织前往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4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10月28日上午,商学院党政班子、党委成员、支部书记代表一行前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茅家岭监狱旧址开展“走好新的长征路”红色教育活动。


上饶集中营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历史产物,是抗战时期国民党第三战区在江西上饶设立的一座规模庞大的法西斯式的人间地狱。羁押了在皖南事变中谈判被扣押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和弹尽粮绝、因病因伤而被俘的新四军排以上干部,以及三战区特务机关在东南各省搜捕的共产党员、抗日爱国进步人士,共900余人。关押在上饶集中营的革命志士们同国民党顽固派展开了不屈不挠的反抗和斗争,先后成功策划了茅家岭暴动和赤石暴动,英勇悲壮、可歌可泣,极大地挫败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嚣张气焰。



参观一行首先来到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巍峨的碑身象征着革命烈士坚毅不倒的伟岸身躯,大家走到碑前庄严肃立,沉痛缅怀。

随后走进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展馆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当年抗日战争形势、新四军组建历程、皖南事变发生经过;第二部分则通过大量真实的图片、图画等形式,再现李村监狱旧址,介绍北伐名将、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生平事迹和在狱中英勇斗争情景;第三部分以多媒体幻影成像等形式,真实生动再现当年被羁押革命志士不甘屈服、英勇斗争的真实场景;第四部分展示了赤石大屠杀的情景与集中营的最终结局,同时以翔实的资料、准确的数据、鲜明的图表,展示了新四军在皖南事变后,重组新四军军部,前仆后继,坚持抗日的辉煌历程。大家驻足在一幅幅图片、一段段真实历史前,感受革命先烈们筚路蓝缕、前赴后继的英勇壮举和坚定信仰,鲜活的历史和英雄的形象触动着每个人的内心。



最后来到茅家岭监狱旧址,老虎凳、辣椒水、红烙铁、铁丝笼等一个个惨无人道的刑具无声的控诉着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和独裁,大家深切感受到在那段血与火的历史,革命先烈在白色恐怖统治下所呈现的艰苦卓绝、坚持战斗的顽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我们的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大家纷纷表示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故事融入到教育教学以及学生工作的全过程,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质、代代相传。其中,党委书记刘爱香表示历史和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先烈们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忠魂昭千古,英明传万代,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书写新时代奋斗的凯歌。院长高健表示革命先烈和爱国志士崇高的精神境界所表现出巨大的人格力量和浩然正气深深感染了我,那些为新中国成立中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毅、更加顽强更加团结。

 

信息门户

http://i1.gench.edu.cn


登录名为工号或者学号,初始密码为用户的身份证号

后六位(无法登录联系信息化办公室)。


* 技术支持电话:021-5813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