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王娟博士介绍桥梁抵抗重型车辆碰撞的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0 浏览次数:1264

2019919日,建桥学院博士论坛在商学院8305室举行,王娟博士介绍了桥梁下部结构抗重型车辆碰撞性能的研究过程和成果,并与其他教师就桥梁抗撞研究的背景和研究方法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目前我国重型车辆和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高速发展,促进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负面影响,车桥碰撞事故频发,损失巨大。同时,现有规范中桥梁碰撞荷载的低估导致了桥梁安全储备不足,因而桥梁抗撞性的提高亟待解决。车桥碰撞研究主要解决碰撞力荷载的确定,并给出简化荷载的动力分析方法和可靠性分析方法。首先详细介绍了精细化桥梁和重型车辆模型的建立过程,并验证了模型的可靠性。然后根据车桥碰撞的多种工况进行数值模拟,对桥梁响应和碰撞力荷载的结果进行分析,确定不同参数对结果的影响规律。再采用最小二乘法回归碰撞力峰值和持时公式,以回归公式确定三角形碰撞荷载的峰值和持时。采用三角形荷载进行墩柱的可靠性分析,并给出墩柱安装保护层后可靠性的提高程度。这些研究方法和成果可以作为桥梁动力设计方法的参考和依据,从而进一步提高桥梁抗撞安全性。

撰稿人:王娟


信息门户

http://i1.gench.edu.cn


登录名为工号或者学号,初始密码为用户的身份证号

后六位(无法登录联系信息化办公室)。


* 技术支持电话:021-58137901